最後,我們都是孤獨一人。

隨想小段子

最能引起你注意的聲音,是什麼呢?

某個假日,待在房裡讀書的我,腦海裡突然冒出這麼一句話。

興許是受前些日子的生物課影響吧,老師正好講授到人類的聽覺神經。

每種聲音都有著不同頻率,並會在耳蝸的不同位置引起共振,傳遞刺激信號至大腦,使人能分辨出各種聲音。

只是,礙於耳蝸構造並不是天下皆同,因此每個人的聽覺還是有差異的。特定的頻率可能對某些人是容易捕捉的,對於另一些人則不然。

『同學們不妨試著找找,自己對於什麼聲音是最敏感的呢?』

沒來由地,我想去找出這個答案。

難得衝動地丟下尚未完成的作業,我走出房間,走出公寓,來到街上。

霎時,各式各樣的聲音一齊湧入耳中。

紅磚鋪成的人行道上,鞋跟敲在路面而發出叩叩聲響,不絕擦身而過的陌生人傳來時有嬉笑時有埋怨的談話;

緊鄰一旁的馬路,汽車呼嘯而過殘留了轟隆引擎聲,比劃著指揮棒的風紀委員同時吹著尖銳的哨音;

在中途經過的公車站,先是告知班次進站的語音廣播,隨之是蜂擁往車廂上擠的人們的碰撞聲與咒罵聲。

我漫步著,專注著,傾聽著。

最後,我來到了公園裡。

清風掠過樹葉而帶來沙沙摩擦聲,與時不時從枝椏上傳來的鳥鳴交疊,倒是一片寧和,洗去了方才所經的都市喧囂。

我在邊角烤漆有些微脫落的長椅坐下,身子懶懶地倚著椅背,半仰起頭望著湛藍得無一絲雲朵的天空,微微瞇起了眼。

我抬手輕輕撫過耳際,撩開幾絡垂下的髮絲。

人的聽覺多麼神奇,單憑一副耳朵,竟能聽見如此形形色色的聲音。

縱使那些都是平日裡就已存在的聲音,然而若非刻意凝神細聽,想必我亦不會注意到吧。

似乎我欲找尋的答案,並不在這其中。

就算不特別集中地去聽,也能立刻注意到的聲音……會是什麼呢?

倏然。

那聲音,躍入了耳中。

幾乎是下意識地,我猛地偏過頭。

而那聲音再次響起來了。從第一次聽見時便覺得十分獨特的語調,呼喚著那其他人都不曾呼喚的稱呼,隨著其主人一同更向我接近了。

陽光亦從方向投射而來,使我無法看清那人逆著光的身影。

聲音卻毫無阻礙地傳來,在耳蝸的某個位置產生共振,刺激我大腦裡的某個感知區塊。

與記憶相連起來,即使閉上眼我也能輕易勾勒出她的面容與身形。

是了,我回想。

似乎無論於何時、於何處,只有她的聲音,能覆蓋過周遭的一切。

只有她的聲音,於我而言竟如同身體的一部分,隨時都能明確感知。

是了,我恍然。

那麼簡單的答案,為什麼我沒有發現呢?

本是無需探尋的事啊。

我站起身,迎向了燦爛笑著來到我面前的她。

『對妳來說,我的聲音亦然如此嗎?』

於是像往常一樣,我勾起了唇角,呼喚著那其他人都不曾如此呼喚的名字。

---

這次是以「聲音」作為題材的小段子。

要具體地描寫聲音還真不簡單呢,看來我還有待鍛煉。

關於聽覺理論的部分雖然大致上網搜過,但由於我並不熟悉這個專業,若有謬誤歡迎指教。

話說,我原本是打算寫黑琴,主視角則是美琴。不過寫著寫著就變成這個樣子……該怎麼說,性格似乎偏差多了些,所以就不打上黑琴的tag了。

评论
热度(4)

© 蒼泠 | Powered by LOFTER